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对话淄博城市“黑马”:要的就是,一鸣惊人! - 凤凰网房产淄博
一年前,淄博经开区“南迁”至主城区南部。6月,淄川区双杨镇、罗村镇和周村区南郊镇共37个村划转淄博经开区。12月,淄博经开区开启了第一波土拍热潮,碧桂园、天泰、淄博房开、银丰等实力企业强力入驻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ibo.ihouse.ifeng.com/news/2021_05_06-54145082_0.shtml

对话淄博城市“黑马”:要的就是,一鸣惊人!

凤凰网房产淄博站
2021-05-06 08:45

编者按:一年前,淄博经开区“南迁”至主城区南部。

6月,淄川区双杨镇、罗村镇和周村区南郊镇共37个村划转淄博经开区。

12月,淄博经开区开启了第一波土拍热潮,碧桂园、天泰、淄博房开、银丰等实力企业强力入驻。

今年2月,淄博经开区19个城建基础设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大幕全面拉开。3月,淄博保税物流中心确定南迁新经开……

2021年淄博经开区19个城建基础设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有人说,淄博经开区是一匹“黑马”。这一年来,它用一个个规划与一次次行动,勾勒出了一幅高质的发展蓝图,让这片区域在成为全城焦点的同时,也成为了接棒新区的竞争板块。

那么,淄博新经开是如何迈出崛起的“黑马”步伐呢?在崛起过程中,又有哪些地方值得期待呢?

对话淄博城市“黑马”:要的就是,一鸣惊人!

主城区吸引力、承载力、辐射力不强,首位度不高,是制约淄博城市发展的大瓶颈。

为解决这一发展痛点,2019年年末,淄博提出了为主城区“提质增容”的解决思路;2020年4月,淄博调整6大功能区……

在这一系列的规划与调整中,主城区南部成为了最大赢家,不仅赢得了“淄博经开区”的响亮名头,更赢得了全城资源、资金等的第二次集中注入权限(第一次获得该权限的是淄博新区)。

地产圈的业内人士这样评价这片区域:在这里,可以听到城市“拔节”的声音!

淄博经开区大致范围

“拆”+“建”,淄博经开区的未来已来

自南城被“冠名”淄博经开区以来,这片土地便酝酿着一场巨变。

2020年末,投资12亿元、用地规模约8万㎡、总建筑面积超22万㎡的傅家镇浮山驿村村民安置房项目开启了勘察、设计招标。

时隔2个月,电西村、南宿舍两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也启动了勘察设计招标,建筑面积超28万㎡,涉及100栋楼,居民3188户;沣水镇东部五村搬迁项目代建项目也进行了公开招标,涉及村民近2000户,规划用地约330亩,建筑总面积约40万㎡,总投资约27亿元。

一个区域的崛起,往往离不开两个字,一个是“拆”,一个是“建”。旧村与老旧社区的大规模改造,正是“拆”的具体表现。“拆”这个字频频出现在一个区域,意味着该区域的居民生活环境将得到显著提升;意味着这个区域将获得大幅的建设用地,而这些建设用地不仅可以为区域高质发展留出空间,还有可能带来一座座提升生活品质配套设施。

再来说,淄博经开区对“建”字诀的运用。

淄博经开区南迁前,南城片区便已经承担起了主城南拓的重任。在这段期间,南城在教育、交通等方面也曾进行了一次升级提升。具体来看:

教育方面,淄博十七中迁建项目,择址南城西五路以东、马南路以南,规划90个班;九年一贯制铁山学校,总投资3.8亿元,占地121亩,设计规模88个班,可容纳学生4200人。

公园方面,青年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后,扩至400余亩;唐家山森林公园确定被打造成占地5600亩的淄博4A级景区。

唐家山森林公园效果图

道路方面,对马南路、横一路等进行了改造,大提升了道路的通行能力。

……

而淄博经开区南迁后,南城的建设可谓驶入了快车道,如果用几个几词来形容一下,全方位、彻底性较为恰当。

在道路建设方面,新经开已开始行动,总投资11.1亿元,集中对东四路、淄河大道、张罗路、唐家山路、法耿路、复兴路等道路进行改造与建设。

在市政工程的建设方面,今年1月,淄博经济开发区开启了2021-2022年市政工程勘察设计,设计范围包括道路、桥梁、排水、给水、燃气、热力、照明、交通设施、道路配套设施、绿化等的……勘察设计之后,市政工程改造工作也将全面开启,届时一座崭新的新南城也将呼之欲出。

在公园休闲资源的建设方面,唐家山板块的定位让人眼前一亮。淄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承友曾表示,未来唐家山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总占地5600亩,其中唐家山山体2600亩,配套用地2000亩,用于科技研发、商务金融、休闲娱乐、高端住宅等综合开发,形成高端产业的聚集区。

除此之外,未来,经开区还将按照建设全域公园城市的思路,对现有20%的绿地资源进行全景式改造,打造以生态水系、生态公园、生态廊道纵横链接的城市生态高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淄博经开区要打造的是一个绿色家园。

淄博经开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产业转型升级,把淄博经开区推到风口上

淄博经开区,大致范围在昌国路以南、滨博高速以东、S102以北、拟建的沾淄临高速以西。

区域内有山铝集团、华电淄博热电等一批央企和省属企业,主导产业有冶金、建陶、建材、化工、物流、机械制造等,产业基础比较厚实,但同时,该区域内工矿、建陶企业较多,“散乱污”企业较多,生态环境欠账较多,曾一度被市民以及资本打上了“产业结构和布局落后”“土地利用方式低效率、碎片化”“环境承载能力差”等标签,区域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则受到严重制约。

淄博经开区成立后,将围绕建设生态产业新城的定位,进一步强化市级统筹,举全市之力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建设的水平,集中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和创意设计、商贸及空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强生态涵养,发展循环经济,聚力打造老工矿区转型升级先行区、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生态涵养区。

今年1月份,总投资46.3亿元的淄博经济开发区园区建设项目,开启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招标;2月份,总投资22.6亿元、占地1017亩的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取得了新进展……一座座大型产业园的落地与建设,将成为南城片区崛起与焕新的源动力,而南城也将因为这一场转型升级,屹立于城市发展的风口。

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占地千亩

淄博经济开发区园区建设项目投资46亿

燃动城市引擎,推动凤凰涅槃:碧桂园来了,吾悦来了,银丰来了……

淄博经开区南迁一年以来,其所管辖的三区六镇,在市民、资本的用脚投票中拔得了一次次的头筹,成为了新区之后又一处投资与置业的热土,也成为了众多知名企业争相落地淄博的首选区域。

2020年4月,淄博经开区南迁后不久,淄博嘉美置业有限公司与新城控股集团正式签约,嘉亿中心携手吾悦广场,把一座25万㎡的旗舰综合体项目——嘉亿中心,落在了南城。吾悦广场的到来弥补了南城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空白,补足了淄博特色化商业的短板。

时间来到2020年12月,淄博经开区开启了第一轮土拍热潮。天泰、碧桂园、银丰、淄博房开集中进驻。

碧桂园

储经013号城镇住宅用地,位于经开区考工路以南、西四路以东、规划十路以西,土地面积约73.18亩,总价3.4580亿元。

储经014号,城镇住宅用地,位于经开区规划十路以北、以西,西四路以东,土地面积约56.06亩,总价2.6491亿元。

天泰

储经016号,城镇住宅用地,位于经开区规划十路以南、西五路以西、海岱大道以北,土地面积约52.91亩,总价2.1612亿元。

储经007号,城镇住宅用地,位于经开区规划十路以南、西五路以东、海岱大道以北,土地面积约36.79亩,总价1.6768亿元。

银丰地产

储经011号,城市住宅用地,位于经开区规划十路以南、西四路以西、海岱大道以北, 土地面积约62.05亩,成交价为3.0291亿元。

淄博房开

储经012号,城镇住宅用地、零售商业用地、餐饮用地、旅馆用地,位于规划八路以南、西四路以西、西五路以东、考工路以北,土地面积约131.71亩成交价为5.3294亿元。

储经015号地块,城镇住宅用地,位于规划十路以南、西四路以西、海岱大道以北,土地面积为43.05亩,竟得价1.9620亿元。

在这一轮土拍中,淄博经开区拍出了455亩建设用地,成交金额超过了20亿元。加上该板块原有的金科集美天辰、金科集美嘉亿、陶溪谷、中房四季城等项目,淄博经开区将逐渐成为淄博重要的房仓,这里也将成为全市人口集中流入的一个重要片区。

淄博经开区落地南城只有短短一年时间,而就是在这一年里,道路、公园等配套设施,踏上了升级之路;保税区来了;吾悦广场落地了;碧桂园在淄博沉稳观察两年后,毅然落下第8子;天泰、银丰、淄博房开也择机入驻……

这说明了什么呢?或许可以说淄博经开区自己也拉开了从价值洼地,到价值高地蜕变的序幕!

1、淄博经开区:碧桂园,正在上演“涅槃”大戏……

2、不火都难!乘着淄博经开区东风,嘉亿中心拿了一手“好牌”

3、金科当主角,淄博经开区上演一座城的革新与复兴

4、银丰地产,在淄博城市“风口”中首秀


策划:隋旭光  编辑:董浩杰  美编:周凯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南城 开发商 公司 【责编】 佟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很惊艳,环沪还能有这样的宝藏项目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31
原创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3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8
市场
聚焦楼宇经济,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珠江城共探城市发展新动能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7
市场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10:01
市场
远洋集团:2023年利息及其他收入8.54亿元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0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