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小阳春”还是“倒春寒”?2022年,淄博楼市预测!(一) - 凤凰网房产淄博
2021年的余额已严重不足。回顾淄博这一年的楼市,在土地市场,金九银十之前,基本上没有多少亮点地块拍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ibo.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25-55026790_0.shtml

“小阳春”还是“倒春寒”?2022年,淄博楼市预测!(一)

凤凰网房产淄博站
2021-12-25 08:54

2021年的余额已严重不足。

回顾淄博这一年的楼市,在土地市场金九银十之前,基本上没有多少亮点地块拍出。金九银十之后,淄博经开区、新区、高新区、桓台城区等区域开始频繁推地,有出让,就有成交,有成交就意味着几个月之后,又将有新盘登陆淄博楼市;当然,这其中也有多宗焦点地块流拍,有流拍,则表明了部分房企对整个楼市、对相关区域的谨慎态度。

在新房市场,区域热度较高的片区有高新区、经开区、新区等,这些区域也是众房企集中布局的区域,亦是淄博楼市中房源的主要供应地,在2021年,这些区域中,新盘数量密集,竞争激烈,除了少数几个楼盘能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之外,大多数项目的表现有些挣扎,不得不走上降价销售,或者深度捆绑渠道销售的道路。

总而言之,2021年大多数楼盘的日子不好过,不少购房者在这个“不知道明天会不会再降价”的市场上,态度往往是:观望!

那么,送走2021迎来2022的时候,淄博楼市的表现会如何呢?是延续上一年的挣扎;还是会出现一个买房窗口期呢?是持续遇冷,各个片区继续打“价格战”这张牌;还是在政策利好、配套利好等因素的影响下,某些区域会成为楼市新的增长点呢?

(1)2022,楼市或许有春天,但不会有夏天

其实,楼市发展,就像肩挑扁担,扁担两头挑着的是两种态度,一种是收紧,一种是宽松。楼市想要健康稳定地走下去,就要想方设法地保持这条扁担两边受力的均衡。

在前些年,楼市曾掀起浩浩荡荡地去库存活动,参与者不仅有一二线的热门城市,还有三四线城市。在去库存期间,楼市环境过于宽松,不少房企凭借高周转实现了销量的飞跃,也就是在这段时间,不少城市的地价、房价,捅破了购房者心理预期的天花板。

楼市过于宽松,房企疯狂拿地,扩大规模,导致债台高筑;刚需购房者,望房兴叹,叫苦不迭。在这种形式下,楼市收紧势在必行。于是乎,针对于楼市的调控一波又一波,三道红线,限贷、限价、限售等政策层出不穷。

时间来到2021年,在上半年,楼市调控次数超200次,持续强化了房地产金融监管,升级了限购、限贷,还设立二手房参考价格……这一系列的调控“组合拳”打出来,房地产市场的整体热度确实降了不少,有些不适应的企业甚至还出现了较大的危机。于是,到了年末,金融方面针对房企、购房者又出现信贷宽松迹象。

对于此,有人说,楼市具有周期性,信贷宽松信号一来,新一年的楼市,势必会掀起一波小高潮,届时,房价上涨也是市场规律使然;也有人说,楼市存量积压严重,即便再来一波去库存活动,买方市场的局面也没有撼动的可能,因此,新一年的开始便是楼盘抛售的倒计时!

两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那么,2022年的楼市到底怎样走呢?

先来说,最近发生的几件事。

今年11月24日,《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文中,明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落实好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顺应居民高品质住房需求,更好解决居民住房问题,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在12月8日-1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12月11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强调,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住房更是居民的消费。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从最近国家层面召开的一系列会议来看,基本上给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定了一调,那就是——稳。

那么,为什么要“稳”,而不是“加热”和“降温”呢?

先来说一下,楼市降温的情况。楼市降温,房企的发展受阻,房价可能会降,但是,房价下降的同时,房企拿地的热情热会下降;而房企不拿地,或少拿地。土地财政势必会受到影响,与之相关的税收、与之相关的其他行业的发展亦会受到影响。

而楼市过热,房企争相拿地开发,往往会带来房价、地价的上涨,这样发展下去,城市的土地财政收入或许会增加不少,城市也有充裕资金搞基建,但是,这样发展下去,会有这样一个严重后果。其一,工薪族买房后,生活压力会增大;其二,业主与开发商的极其容易产生矛盾,并爆发一场场维权事件;其三,房地产会逐渐捆绑城市未来,亦发会源源不断地吸纳民众与城市的资金,给城市带来虚假的繁荣。从纸面上看,民众或城市的资产或许很雄厚,但是,除去房地产后,往往所剩无几。

房地产是支柱产业,它过冷与过热发展,都不能保证长久与健康。因此,国家对于房地产的态度的选择是一个“稳”字。

那么,怎么样才算“稳”呢?

有业内人士说,房价与温和的通货膨胀率保持一致才算稳定(即每年上升比例在3%~6%之间),也就是温和上涨。当然,这种状态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实际操作中,或者具体到某一城市,是很难保证房价与温和的通货膨胀率步调一致的。

因此,对于2022年来说,这样的预测或许更为合理一点:楼市或许有春天,但很难有夏天!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开发 限价 楼市 【责编】 佟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刚刚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16宗土地集中亮相,成都东部新区在渝举办城市价值推介会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刚刚
市场
恒大地产等被强制执行3.7亿,累计被执行超528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