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银保监会三提保交楼 瞄准解决"资金硬缺口" - 凤凰网房产淄博
在业主“停贷”事件发生后,银保监会在七天内连续三次公开正面回应“保交楼”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后两次的发言中,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都提到“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ibo.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22-55650516_0.shtml

银保监会三提保交楼 瞄准解决"资金硬缺口"

新京报
2022-07-22 07:35

在业主“停贷”事件发生后,银保监会在七天内连续三次公开正面回应“保交楼”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后两次的发言中,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都提到“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这个提法至关重要,因为对于绝大多数问题楼盘来讲,资金难题是其复工需要解决的首要困难。如何打破资金困局,这是问题楼盘复活的关键。

两次提及“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

7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和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分别对“保交楼”事件做出回应。

刘忠瑞表示,6月30日,江西景德镇部分楼盘延期交楼引发社会关注,银保监会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加强与住建部、人民银行部门的协同配合,支持地方更加有力地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刘忠瑞进一步表示,在地方党委政府保交楼工作安排的总体框架下,银保监会指导银行积极参与相关工作,配合压实企业、股东等相关各方责任,遵循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协助推进项目尽快复工,早交付。同时,指导银行做好客户的服务工作,加强与客户沟通,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綦相也回应了“保交楼”事件。綦相指出,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协助推进项目快复工、早复工、早交付。

事实上,自从“业主停贷”事件以来,这已经是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第三次提及“保交楼”。回顾7月17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四个措施,包括协同地方政府,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做好客户服务工作;有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而7月14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首次回应“停贷事件”时,明确表态“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合力解决资金硬缺口

对比三次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的发言,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后两次的发言中,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都提到“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

银保监会此次重申参与研究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方案,这也为问题楼盘的复活迈出关键一步。在研究“方案”之后,银保监会、地方政府、银行三方形成合力,相信在不久之后就会有具体的措施落地。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银保监会提及了“资金硬缺口”的问题,主要是指和工程复工交付有关的工程资金,或者说是预售方面的资金。从工程的角度来说,三季度是保交付的关键期;而从金融的角度来说,三季度也是解决资金硬缺口的关键期。在此时期,解决好此类资金问题,是解决好业主维权和断供事件的核心内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张波认为,银保监会从信心和资金双重方面进行突破。一方面是重振信心,银保监会明确强化“保交楼”层面的推进,这个是化解风险的重要一环,也是可以增强购房者信心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加大对房企资金侧的支持,这有利于稳定市场。这两方面同步有序推进,将更大程度上有利于风险化解,当然不同城市的推进节奏和解决难度差异较大,需要出台细化的本地措施。

化解问题楼盘,推进“保交楼”的举措仅仅有银保监会的表态是不够的,还需要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形成合力。

“‘保交楼’需要各方协同推进、适当让利,保障项目顺利复工并完成交付,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修复购房者置业信心。在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之下,各方需要相互寻求和解。”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如是说。

自从“业主停贷”事件以来,已经有多个城市陆续出台“保交楼”措施。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10个城市通过引入国资、收回未动工土地等方式,推动项目复工;同时,郑州、咸阳、遂宁等城市通过设立纾困基金或“一对一帮扶”等方式盘活问题楼盘、确保项目完工交付,这些举措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参考借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楼市 【责编】 王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509批客选344套房,前海时代登记名册公示,今日摇号
咚咚找房
08:05
土地
均价约4.26万/㎡,前海山樾湾首批1982户今日选房!快看选房规则
咚咚找房
08:03
土地
佳兆业发布2023年业绩:总资产2328亿元可覆盖现存债务
风财讯
08:00
新闻快讯
花样年速报:2023年业绩公告发布,多项目相继入围白名单
风财讯
07:57
新闻快讯
东莞寮步富竹山旧改项目终止挂牌 距挂牌一个月未报价
观点网
07:49
土地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